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湖北省第十九届文艺学年会暨首届“两湖论坛”在湖北科技学院举行

[发表时间]:2023-11-27 [浏览次数]:

20231125-26日,主题为“中国文论话语体系构建”的湖北省文艺学学会第十九届年会暨首届“两湖论坛”在咸宁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湖北省文艺学学会主办,湖北科技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承办,湖北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协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相聚咸宁,共同探讨了中国文论话语体系构建的学术问题。

会议开幕式由湖北科技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院长郭彧教授主持,开幕式上,湖北科技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戴国强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参会学者的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我校的发展情况,同时也希望专家们多多给予工作上的指导。随后,湖南省文艺学协会会长赵炎秋教授发表致辞,他表达了对“两湖论坛”未来前景的殷切期望,同时指出,在数字化时代,文艺工作者应当树立起信心和决心,发挥能动性和创造性,在新的时代提出新的文艺理论。接下来,湖北省文艺学学会会长李建中教授就不同地域文艺学之间的合作路径提出了愿景,他希望不断开拓不同地区文艺学研究的互动和交流。最后,由湖北省文艺学会名誉会长、华中师范大学胡亚敏资深教授做主旨发言,她指出,在新科技的影响下,文艺研究遭遇着许多冲击,尤其是在量子力学理论的背景下,空间和感官都与传统的观念截然不同,这些都启示学者必须改变思维方式,努力探索文艺研究的新出路。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主题发言正式开始。在上半场发言中,武汉大学李建中教授就关键词建构的三大体系进行了介绍,同时指出关键词在学科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中国人民大学袁继喜教授分享了他从《世说新语》之“我”看魏晋文论特色的观点,他指出此处的“我”有着包括“自觉的个性意识”在内的丰富意蕴。湖南师范大学杨合林教授以《乐记》为例介绍了古籍研究中的常用方法。华中师范大学黄念然教授介绍了新媒体时代文艺理论建构与批评实践的几个核心问题。华中科技大学的蒋济永教授,就本体论阐释学的困境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分享。中南民族大学龚举善教授分享了关于巴赫金读者接受诗学的观点。最后评议人李有光教授对他们的发言进行了评议。

下半场主题发言,武汉大学高文强教授通过《文心雕龙》中呈现出的般若智慧,将佛学的“般若智慧”与文学创作相连接,对文学与哲学的交叉点进行了深度探讨。湖南科技大学李胜清教授从马克思主义哲学视角阐释了文学创作主体的本质。湖北师范大学李有光教授则从阐释学的视角,深入探讨了中国诗话的批判性阐释。中南大学禹建湘教授聚焦文化焦虑这一现象,分享了元宇宙时代主体性建构问题。华中师范大学颜芳教授深入分析了中国形态理论的核心特质和传统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异同,为发出中国形态的声音提出了新的看法与思考。湖南科技大学刘郁琪教授以重读《讲话》为中心,呈现了毛泽东同志对文艺的独到见解。最后华中科技大学蒋济永教授对以上发言进行了评议。

下午的议程以四个分论坛同时进行。分论坛一重点讨论了中国传统文论及文化哲学问题,同时对已存在的关键词和关键词的创造进行了分析。分论坛二主要对魏晋时期的诗歌意境、古典诗词的核心理论范畴和古代文论的诗性思维特征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分论坛三主要针对现当代文艺思想、文艺现象进行了探讨。分论坛四主要针对西方文论、文学研究以及更加新锐的数字文学、媒介技术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26日上午,大会主题发言在湖北科技学院揽胜楼学术报告厅进行。华中师范大学刘涛教授主持上半场主题发言。华中师范大学黎杨全教授从跨次元批评的角度提出了对当前二次元概念的反思。武汉大学王杰泓教授深度分析了文艺术语自西徂东过程中的日本因素,为术语概念的明晰提出指导意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阎伟教授对萨特与毛泽东文学功利观的遇合语境作了比较。湖南师范大学何林军教授从苏东坡的作品洞悉其关于女性书写的内容。湖南工业大学陈卫华教授探讨了中国网络剧身体景观的构建问题,并结合当前网络娱乐现状作进行了反思。最后评议人张贞教授对以上发言进行了评议。

阎伟教授主持下半场大会主题发言。湘潭大学蔡熙教授作了以“德勒兹诗学中的中国元素”的主题报告。江汉大学庄桂成教授分享了关于中国式现代化与新时代文艺话语关键词的观点。湖北民族大学柳倩月教授以中国民间批评史的话语流变及基本问题域为主题作了报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金梅教授就《周易》“十翼”的批评范式与批评方法分享了她的观点。最后评议人高文强教授对以上发言进行了评议。

本次湖北省文艺学年会是首届“两湖论坛”,但参加论坛的学者不止湖南湖北,而是来自全国各地34所高校。因此,本次年会不仅加强了与兄弟省份的联系,同时也促进了全国各地学者之间的交流,为提升文艺学研究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