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走进一线课堂,融入教学世界-人文与传媒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教育见习

[发表时间]:2021-10-21 [浏览次数]:

(通讯员:胡敏)为增强学生对基础教育尤其是语文课程与教学的初步认识与了解,我校2019级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学生于2021年10月19日上午在咸宁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对方瑶老师所讲解的九年级上册课文《我的叔叔于勒》进行观摩学习,深入探讨交流“怎样上好一节课”以及“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语文老师”等问题,并且在徐琦、周遐年、黎琪珍、夏红星、张磊老师的带领下,对课堂内容进行记录和讨论。

本次教育见习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见习学生观摩学习方瑶老师的课堂教学理念以及教学设计。名言导入,回顾小说的文体知识,并帮助学生了解文章的写作背景,逐步铺垫,用轻松愉悦的方式来带动学生的自主性与积极性,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学习满足感。

(课堂上的互动)

其次,在本次讲课结束后,方老师对自己的教学目标、教学设计以及教学理念进行阐述,并就“学生课堂上回答问题的情况与我所想的内容有差别”这个话题,与见习的学生进行了简单的交流与沟通,以自身教学经历为例,与同学们分享经验,大家受益匪浅。

最后,方老师用“语文课堂是‘美丽的遗憾’”作结,没有十全十美的课堂,只有无穷无尽的进步。随后由刘娟老师和周遐年老师对本次课堂进行点评,两位都强调“老师是学生的引导者,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们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要在教书的同时,从价值、思想层面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这是本院第二次开展的教育见习活动,本院秉持着“培养一批批优秀教师”的理念帮助师范专业的学生深入课堂,与优秀教师沟通交流。如见习生周言同学所说:“当理念与实践相结合的时候,我们才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与缺陷。”教育见习帮助同学提前熟悉课堂环境,从而提升了学生的自我认知能力,也为学校培养优秀教师打下坚实基础。

5C306

(全体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