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上下求索 绝知躬行——学院历史学专业教育见习周侧记

[发表时间]:2021-10-26 [浏览次数]:

为增强广大师范生对中学课程与教学的理解,提升其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学院历史专业于2021年10月18日至22日针对大三学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教育见习活动。活动由现场观摩、专家讲座、案例研讨、说课试讲四部分组成。

现场观摩环节,见习师生先后赴鄂南高中和温泉中学观摩名师授课。在鄂南高中,师生随堂旁听了中外历史纲要《清朝前中期的鼎盛与危机》一课,充分感受到高中历史课堂对知识框架整体性和逻辑思路清晰性的高要求。课后,鄂高副校长潘世南对此番师范生进一线课堂见习表示了充分肯定,并提出愿意开展深入合作,更深层拓展师范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思路。

在温泉中学,见习师生观摩了九年级历史公开课《文艺复兴运动》。课程以希腊神话导入,从“探复兴之起源”、“赏文艺之精华”、“品人文之光辉”三个层次构建完整课程结构,整个讲授层层递进,紧紧抓住学生兴趣。在评课环节,温中教务处长钟斌将支持师范教育和配合师范生培养作为一种高度责任与义务,并勉励从教人员要有甘于奉献的理想信念。见习领队人文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陈从阳寄语见习学生,珍惜机会,见贤思齐,脚踏实地,苦练内功,向优秀教师学习。

专家讲座环节,邀请到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专业教学技能竞赛负责人刘馗为全体师生作了《如何上好一节历史优质课》的报告。刘教授从优质课的定义、优质课的特征,备课的环节以及其他注意事项等方面分享了其多年带队参赛的典型案例和经验思考,他现身说法以“耐得住痛苦的打磨”来勉励广大师范生,为正在徘徊中的学生们鼓舞了斗志。

案例研讨环节,学院张霞和陈红老师分别带领学生观看了同课异构历史学科全国冠军赛课。张老师指出,历史教学要注重对教材内容的整合;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进行学习;贯彻历史核心素养,促进核心素养落地。陈老师强调,见习学生应了解、运用问题教学法,在教学课堂潜移默化对学生进行价值观的引导。

说课试讲环节,给全体见习学生提供了实践锻炼的平台。在分组教师的指导下,每位见习学生完成了从教案准备到课堂讲授及课后反思的全过程。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认识差距,弥补不足。据悉,小组试讲优秀人员,将被推荐参与湖北省师范生技能大赛的选拔赛。

    教育见习周系列活动对于师范生,开拓了其视野,提高了其认识,锻炼了其能力。见习学生切实感受到自身与一线教学要求间的差距,表示出今后会进一步夯实专业基础,不断提升师范专业技能。历史学专业负责人丹睿表示,本次教育见习活动为历史专业培养师范生探索了新路径、新方法,今后会结合实际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