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止战之殇,以史明路”第四届历史文化节顺利开幕

[发表时间]:2023-11-17 [浏览次数]:

    重温历史,不是为了忘记仇恨,而是为了汇聚和平力量。人们缅怀着无辜的同胞和无数英勇的革命烈士,更寄托着和平钟声响彻世界、和平鸽翱翔蓝天的美好愿望。20231116日,第四届历史文化节开幕式在实训大楼1505隆重举行。人文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纯新、院长郭彧、副书记佘翠华、副院长谭辉煌、历史专业教师陈丛阳、朱志先、张霞、丹睿、姜爱、陈红、教学办主任涂曼子、学工办主任丁爽以及辅导员郭广明、甘小盼出席仪式,活动由2023级历史学学生邓仕倩主持。

邓仕倩同学主持本次活动

据丹老师介绍,第四届历史文化节以“止战之殇,以史明路”为主题,以战争与和平为主线,分为观、感、听、说、练五大板块,其中“观”为主题观影、“感”为历史游园会、“听”为有中讲坛、“说”为读书交流会、“练”为历史知识竞赛。重在以文会友,以史为鉴,指点江山,止战之殇。

丹睿老师介绍本次历史文化节活动方案

随后,由2023级历史学专业学生代表段欣宇同学进行交流发言

学生代表发言

“战争是人类社会发展中无可避免的一部分,它给许多无辜的人们带来了痛苦和灾难。我们必须正视并了解战争的残酷性,更好地珍惜和平的来之不易。”段欣宇同学精彩的发言,赢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

郭院长总结致辞

郭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历史专业是我校历史悠久的特色专业,在长期发展中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求实奋进的优良学风,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特别是省级优秀毕业论文,各级师范技能大赛等重大奖项上屡获佳绩,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郭院长还表示,历史文化节经过多年培育,成功打造了具有“品牌性”“持续性”“专题性”“系列性”的综合育人平台,已经成为校园文化的独特靓丽风景。作为文传院的特色,办好每一次历史文化节,就是在给全院打造一个“金字招牌”。为此,郭院长鼓励并寄语大家要守正创新,为全校师生提供形式更多样,层次更丰富,体验更深刻的文化盛宴。

开幕式活动结束后,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百团大战》,一起回顾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敌后战场坚决抗争日本侵略者的英雄事迹,深刻体会到了今日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提升自己,随时为共产主义事业牺牲一切,保护这个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永远铭记这段历史,铭记革命先烈的牺牲,铭记无碑的革命先烈。

至此,第四届历史文化节已经正式拉开了帷幕,在穿梭过历史的厚重,探寻过历史的美感,目睹过历史的绚烂,今年我们共同呼唤历史的和平。希望大家与我们携手一道,在今年的历史文化节中留下你校园生活的专属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