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毕业生寄语:我所做的,都是最好的选择

[发表时间]:2017-04-10 [浏览次数]:

13工商管理专业 曹婷

我曾彷徨过,迷茫过,感觉人生一眼看到了尽头,无限失落。但是,幸运的是,从始至终,我都不曾沉沦,不曾放弃寻找灵魂深处的东西。现在,我终于变得足够勇敢,足够坚定,在我的人生海洋上扬帆起航。

2013年结束高考,成绩虽不理想,但我扪心自问,高中三年我的确努力了,成长了,所以也没有太过于难过,毕竟,一张试卷承载的东西是有限的。但是真正让我掉入深渊的是我的懦弱无能。高考填报志愿时,父母和其他亲戚极力要求我报考医学相关专业,原因是舅舅是一名非常厉害的医生,或许可以保证我毕业之后的工作。刚刚从高中课堂走出的我,瞬间变得不知所措。在那一刻,我无法告诉他们我喜欢什么,我也不了解那么多的专业到底是干什么的。虽然我的内心非常清楚,我一点儿也不想从医,虽然我知道我不想过被别人设计好的人生,虽然我渴望为自己奋斗出一个不一样的未来,但面对一拨又一拨劝说,我最终还是妥协了。我报考了医学影像学专业。

在开学之初,我拼命暗示自己:我可以爱上这个专业的。每一次上课我都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讲,就连课前的预习,课后的复习,我都认认真真地进行准备着。每次当我以为自己可以爱上这个专业时,每周一次的系统解剖课(专业课)就打破了我的这个幻想。在课堂上,我总会不自觉地想:为什么我要在这里?为什么我要过一眼看尽的人生?难道我曾经念过的书,受过的教育,真的就只是做做样子吗?

到后来,我实在受不了了,我给妈妈打电话,她给了我一句话:“谁让你当初不坚持呢?”这句话让当时的我欲哭无泪,是啊,就算他们逼得再厉害又怎样?如果,我始终不答应,他们又能如何?后来,我终于想通了。父母让我选择这个专业,无非是想给我一个他们以为还算不错的未来,而这个未来,却是我所给不了的。但是,他们忘记了,我也忘记了,这是我自己的人生,我才是最终的决策者。我所做的每一个决定,后果都必须也只能由我自己来承担。如果将来有一天,我因这个选择出了任何意外,我又该如何面对我的父母?他们又该如何面对我?我不敢想。我知道理想对于我的重要性,我也清楚如果此时不改变,以后就更难有改变的机会了,所以,我背着父母偷偷地将专业转了,换成了工商管理专业。结果就是,父母生气地说以后再也不管我了,并且三个月不曾通电话。但,也仅此而已。

后来转去工商管理专业,我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非常开心也非常努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的大学生活从这个时候才正式开始。后来,我拿了两次一等奖学金,一次国家奖学金和各种其他奖项,当了班长,考上了研究生。

事情本来到这里就应该结束了,但是奈何我是跨专业考研,考的是厦门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这就涉及到我大学生涯的第二次重大选择。

当时备考研究生考试的时候,我曾在众多专业中犹豫过。考本专业固然优势大一些,但是,我知道,我并不愿意在这个专业上继续深造。很多人也许会说:你不喜欢吗?你学不好吗?你为何如此三心二意?我想,都不是。当初选择工商管理专业,就是因为我当时太过迷茫和绝望,我现有的知识给不了我方向,我需要一个新的视角来看待这个世界。而工商管理专业开设了管理学,经济学等一系列我从未接触过的课程,这些课程无疑成了我当时的寄托。通过学习,我了解到了许多新的理论,比如“机会成本”、“纳什均衡”、亚当·斯密的“经济人假设”、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明茨伯格的“双因素理论”等等。这些理论是如此神奇,让当时狭隘的我震动不少。原来,我们可以这样思考!虽然有的理论我并不赞同,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世界本就是不同的,不同的观点,不同的选择,不同的人生。我们都应该有宽容的心去接纳别人的不同,这并不影响自己内心的坚持。四年后的今天,我非常感谢工商管理这一专业,我知道,它的确完成了它的使命——给了我一个全新的视角去看待世界。那么,之后呢?我是否还愿意继续在此基础上继续深造?不,不是的。通过这几年的学习,我学习到了许多新的思维方式,了解了对于同一件事不同的看法,我也因此得以重新审视我自己的人生。我慢慢地看清楚了我从小的毛病,自以为在某一领域有点天分就毫不努力,容易混淆“喜欢”和“擅长”这两个概念。我渐渐地感受到了我内心的渴望,曾经被我忽略掉的渴望。我一直都知道我喜欢汉语和中国文化,但却从未静下心来学习。因为,曾经的我,想要的东西太多,害怕选择了一个最喜欢的之后,便失去了其他的选项。但是,这逻辑却是如此地滑稽可笑,人这一生,能清楚自己想追求的是什么,并且倾尽全力,这是何其幸运!最后,我选择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作为我的考研专业,并将其作为自己未来二十年的奋斗目标。

当然,我选择这个专业之前,在网上查了一些相关信息,尤其是就业方向,就业前景等。但是,查完之后,我就蒙了。结果非常不好。后来又查了另外几个专业,让人无语的是,就业前景同样不容乐观。后来,我突然想明白了,出色的人忙着呢!每个专业的设置肯定是有市场需求的。我不需要考虑市场要多少中低等人才,因为我立志成为卓越的人,我会努力成为我所在领域的前5%。这就够了。

考研之后,很多学弟学妹问我:“二本院校的学生会被歧视吗?985高校很难吧?”我的答案就只有一个:“我不在乎别人是否歧视我,我也从来不会因为我的学校是二本院校而觉得丢脸,因为不管当初我为何来到这里,这里都承载了我四年的青春。我的母校已经给了我她最好的一切,我非常感谢她。我真正在乎的是,我是否可以呈现出我四年的成长,我的梦想,我的渴望。我从不问难与不难,想做就拼命去做。”

如今,我是如此感恩,感谢我能在如此年轻的年纪里,就找到了自己毕生的追求,并且比从前任何时候都具有勇气。我非常感谢母校当年允许我重新选择,我更欣慰自己选择之后的拼命努力。这些都让我的未来变得清晰明了。路是越走越宽的,也是越来越明的。关键是,你要听从内心,走出第一步,然后拼命努力。

许多人站在人生的路口时,常常不知所措,害怕做出了错误的选择,甚至有时候,这种对“错误”的恐惧,让我们无法听见内心的声音。其实,在我看来,听从了内心呼唤的选择本身并不存在正确与否,真正影响我们一生的是每个选择之后的行为。就像我当初背着父母选择从医学影像学转到工商管理,许多人都认为我年少轻狂,才做出了那样“错误”的选择。可是,我用后来的努力,让这个当初看起来如此错误的选择变得正确起来,而且是如此正确,足以让我今后的人生发生了巨大改变。再后来,我选择了汉语国际教育作为考研专业,这个选择正确吗?我不知道,但我唯一肯定的是,我会拼命努力,让这个选择同样正确。因此,我知道,我所做的,都是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