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读乡土中国,绘乡土本色:17历史经典悦读会侧记

[发表时间]:2019-11-12 [浏览次数]:

11月10日上午八点半,我院2017级历史学专业于教三会议室成功举办第三期经典阅读交流会,本次的读书交流书目为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所著《乡土中国》,同学们就阅读该书后的感想各抒己见,表现积极,在交流讨论中对这本经典著作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

在正式开始前十五分钟,全班同学以抽签的形式确定了本次11名主要交流人,其余没有抽中的同学也可以适时补充或发表自己的读书体会。随后同学们依次讲解自己的读书体会,对书中的内容,大家有共同的阅读取向,比如在“文字下乡”一章中,对于作者所言“愚与非愚,是知识问题,而不是智力问题”这一说法都很赞同,认为知识掌握的多少才是愚与非愚之间的区别,而不是智力问题。讨论中同学们也表达了许多不同的见解,譬如有的同学由书中“男女有别”联系到当今的婚姻,有的同学谈到城市化、方言与乡土情结,还有对比中西方礼治与法治之间的差异等多个方面,涉及内容极为丰富。

最后,由班主任朱志先老师对本次读书交流会进行点评,朱老师指出本次读书交流会整体效果很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诸如交流内容的选择上、语言表达的条理性方面。

    第三期读书交流会已完美落幕,“经典悦读”第四期的读书交流会也正在筹备当中,让我们一同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