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态度的魅力”讲座圆满结束

[发表时间]:2018-05-24 [浏览次数]:

 

3785A

 

5月22日16:50,“态度的魅力”学术讲座在咸安校区教八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资深媒体人、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纪录片导演王向群,莅临现场的嘉宾有咸宁广播电视台熊蕾女士,绝色印象影视团队吴成先生,我校教务处副处长、语委办主任孙和平,我院副院长郭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负责人谭辉煌,专业教师杜正华、邓志文。

2270D

 

讲座开始,郭院长介绍到,王老师不仅是中央电视台数字电视影视剧中心主任、上海戏剧学院教学咨询委员会顾问和客座教授、山东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还是“大象工作室”创始人,被亲切地叫做“大象老师”。

2A24A

 

随后正式开讲。本次讲座涉及到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相关知识,王老师针对为什么学编导、是否真心喜欢、专业带来的影响等对现场同学进行提问,一连串问题引人深思。同学们也很是积极,畅所欲言。大多数人表示发自内心喜欢这个专业,以后愿意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现场掌声阵阵。

283FE

 

同学们发言完毕,王老师对旧媒体严峻的现状进行分析,从传统媒体的没落以及该如何做作为切入点,对纪录片的创作进行思考。他放映了我院学生及他自己早期制作的纪录片,通过对比来探讨创作的规律。同时向同学们传授经验:拍摄纪录片要提高拍摄者视角的高度,即第三方视角。何为态度?态度就是观察世界的角度。一部好的纪录片要以客观角度讲述,不加以主观的评价,力图做生活的目击者和观察者。

3746D

 

除此之外,王老师还谈到了拍记录片的原则:一是关注细节来拍出人物的心理;二是从人性的复杂中找出矛盾点;三是从环境、背景、人物、情感和命运中讲述所记录的东西。他强调,要找出所记录事件的价值,做一个有理想主义的人。讲座接近结尾,王老师展现了作为声音表演艺术家的深厚功底,现场朗诵了两首诗歌,充满磁性的嗓音令人如痴如醉,现场气氛被推至高潮。

2270D

2C90B

 

  活动最后,郭院长谈到听完讲座后的启发,并感谢王老师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