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平台 >> 正文

何岳球教授带队赴通山县白泥村调研

[发表时间]:2024-03-23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村落和古民居的保护和发展现状,湖北科技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鄂南文化研究中心特组织研究团队在何岳球教授的带领下,于322日赴通山县白泥村开展了田野调查活动。此次调研特邀请了咸宁市史志研究中心退休干部、通山籍人士徐赐甲老师担任向导。

在调研中,白泥村退休老教师谭崇仁详细介绍了白泥村的基本情况。白泥村位于通山县城东北部,富水湖中游,村落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红色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村落保留有明清时期的谭氏宗祠和古民居,宗祠占地面积达2100多平方米,由“一操场、两天井、三重递进内屋”组成递进式先祖之庙。祠堂内的柱梁上,雕刻着众多历史人物和民俗图案,每一刀每一划都精致入微,人物栩栩如生,无不彰显着先人的卓越智慧与深厚的文化底蕴。土地革命时期,白泥村是通山苏区的中心,无产阶级革命家彭德怀、何长工、李灿等曾经在此留下战斗的足迹,红军高级将领萧克允牺牲并长眠于白泥。白泥有数百人为革命流血牺牲,仅在册革命烈士就有近200人。

    调研团队对白泥村的谭氏宗祠、古民居以及红色遗址进行了详尽的考察。中心何岳球教授认为白泥村的红色文化、古建文化、民俗文化底蕴深厚,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历史文化价值和社会经济价值,尤其是古民居的石雕、木雕和砖雕图案非常精美,每一幅构图都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都凝聚着古人的智慧与匠心,在宗祠中实属罕见。下一步何教授打算带领师生团队继续深入考察与研究这些特色文化,把这里作为大学生红色文化教育及传统文化传承的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