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 正文

鉴赏李城外诗词 研讨向阳湖文化

[发表时间]:2023-04-26 [浏览次数]:

湖北日报讯(记者汪洋、通讯员郭彧、田丽)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湖北科技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湖北省向阳湖文化研究会、鄂南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李城外教授诗词分享会暨向阳湖文化研讨会,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和湖北科技学院师生代表相聚湖北科技学院,通过鉴赏李城外创作的旧体诗词,研讨向阳湖文化。

李城外,咸宁通山人,向阳湖文化研究专家。2020年和2023年,先后在中华书局出版诗集《向阳轩诗稿》《向阳轩诗稿续编》,收录他本人创作的诗词2000余首。

会上,李城外畅谈诗词创作心得,并向鄂南文化研究中心赠书。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踊跃发言,他们认为,李城外创作出版的两本诗集,对于进一步宣传咸宁向阳湖,推动五七干校研究将起到积极作用。

李城外(右)向鄂南文化研究中心赠书

中华诗词学会会长、中央党校教授周文彰为《向阳轩诗稿续编》作序,他在序言中写道:这些诗稿多为作者心境的诗意表露、情感的诗意表达,同时也是历史的诗意表述,“续篇份量明显加重,不再多是短平快的急就章,而体现在创作了不少叙事诗。”其中,《向阳湖文化名人赞》和《东岳文化人赞》饱含深情地为众多文化精英立传,《向阳湖纪事诗》将数千名文化人下放咸宁的历史,以诗的形式呈现,复原了一段不可忘却的记忆。

向阳湖位于湖北咸宁城郊,20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原文化部在此创办五七干校,包括作家、艺术家、出版家、翻译家、编辑、文博专家等在内的数千文化界人士及家属下放该地。李城外长期从事向阳湖文化研究和五七干校研究,曾编著出版《向阳湖文化书系》和《向阳湖文化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