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 正文

考察荆州文博,感受荆楚文化——历史专业荆州博物馆及荆州古城考察圆满结束

[发表时间]:2017-05-22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记者 杨子薇  报道 5月20日,在陈从阳老师、刘琼霞老师、陈红老师、张霞老师、朱志先老师的带领下,历史系学生开启了到荆州博物馆及荆州古城遗址考察的愉快之行。

上午9点半,历史系师生抵达荆州博物馆。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相关精品展室。首先参观的是珍品楼,包括凤凰山168号汉墓展、古代漆木器精品展以及楚汉文化丝织品展3个展厅,其中精美的墓葬品、保存完好的古尸、造型优美、工艺精湛的漆器以及从荆州马山一号楚墓中出土的各类色彩鲜明、织造细密、保存完好的丝织品。之后参观了荆州博物馆主楼,其中江汉平原原始文化展,从不同的角度再现了江汉平原史前时代的社会面貌和人们的生产及生活状况,《传世文物展》展示了宋元明清时期的各种瓷器,突出反映了古代制瓷工艺之精湛。汉楚简犊文字中的展品更是历年来考古发掘中出土的简牍资料的代表,包括楚简、秦简、汉简、汉代木牍等。此外,同学们又自行参观了天星观二号墓出土文物专题展和鲁家山古墓女尸专题展。然后,师生到达楚乐宫,欣赏了由古老的编钟、石磬演奏的楚国宫廷乐舞。

下午13点半,历史系师生又围绕荆州古城墙展开了新一轮的文化之旅。荆州古城墙防御体系完备,易守难攻,设有瓮城、敌楼、战屋、炮台、藏兵洞、复城门等,机关设置巧妙绝伦,使大家领略到荆州古城构造之完美,体会到荆楚文化之博大精深。在15点半,同学们在完成将近一天的文化之旅和知识盛宴后,依依不舍的踏上归程,此次博物馆及古城遗址考察正式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