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 正文

一堂别开生面的写作课——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新生考察鄂南文化

[发表时间]:2016-11-25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王静怡陈雪娇 近日我院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二班的同学在黎琪珍魏一峰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一次新颖别致的写作课。活动以体味鄂南文化为主题,采取“走出去”的形式,让同学们从丰厚的地方文化中寻找创作触发点

一行四十多名同学首先来到位于我校中心校区的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在讲解员学姐的引领下,井然有序地参观鄂南文化馆他们认真听取讲解,仔细阅读展板,细心端详出土文物与民俗器具。在“砖茶之乡”的单元展间,当听说赤壁市羊楼洞是我国古代著名的万里茶路起点时,他们都感到十分自豪。



在鄂南文化研究中心仔细聆听讲解

紧接着,同学们乘车前往咸宁市博物馆这是地方文化展示的重要窗口。在这里他们近距离目睹了镇馆之宝——崇阳县商代铜鼓,这是我市最具代表性的文物。他们还饶有兴趣的参观了名人文化、民俗文化、战争文化、民间艺术等多个展厅。鄂南源远流长的历史底蕴深厚的文化,让他们赞叹不已

在咸宁市博物馆深入了解历史

这次考察活动虽然时间不长,但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该班同学杨涛活动后表示:这次写作课安排的考察活动非常有意义,拓展了他的视野,激发了他对鄂南文化的关注,同时也产生了很强的写作的欲望。

据悉,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拿起笔,运用写作课堂所学知识抒发他们对鄂南文化的赞美之情。两位老师也表示,写作能力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最核心的技能,也是我院学子的传统优势。他们希望同学们今后要多观察生活、多体察人情、多动笔表达,并积极在校内外报刊发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