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 正文

一直在路上——唐人街教育集团实习体会

[发表时间]:2017-09-17 [浏览次数]:

一直在路上

七月三号,我们一行人,从咸宁这座小城出发,带着远行的兴奋和对未知生活的好奇,来到了这座陌生的城市——佛山。作为中文师范专业第一次与企业的实习合作,我们八个人,算是走出了第一步。刚刚过完人生中第一个意义重大的教师节,才意识到来到这里已经整整两个月了,我们实习期也即将结束。回想这两个月的经历与成长,事实证明,这第一步,我们走得很值得。



火车一路飞驰,熟悉的风景都被甩在后面,这一批学校提前实习的人很多,所以一路上车厢里都是同学之间的嬉笑,以及带队老师的陪伴,时间转动得飞快。当高铁稳稳地停在了广州南站,我们的实习也拉开了序幕。坐上了唐人街安排接送的大巴车,我们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因为一切,马上要开始了。除了兴奋,每个人心中还有一些不安,对于接下来近三个月未知的实习生活,谁也不知道会经历什么,谁也不知道这里到底怎么样。而这些星星点点的不安,都一点点地被这个用心的地方所消解。

 

来到唐人街总校已经是下午一点,每个人都在细细地打量这个即将实习和工作的地方,一出电梯口就感受到了这里的热情,很多年轻的面孔在门口列队欢迎。校区内是非常干净整洁的,以蓝色为主色调也给我们一种很温馨的感觉。这里的老师为我们准备了他们的工作餐,午餐很营养和丰盛,但对于我们这群从湖北来的孩子,广东的食物太清淡了,还好他们还细心地准备了辣椒圈。初到广东,首先就得适应清淡的口味。

吃完午饭,稍作休息,就开始了我们实习生的第一次见面会。这边负责实习生的Ann总监很亲切地跟我们交谈着,询问我们来到这里的感受。工作人员给我们发了实习证和实习安排计划书,实习计划上清晰地写着我们来这里实习期间的所有工作安排,包括每个人分配在哪个校区,每个人的指导老师是谁,哪个时间段该做什么事……所有的事情都替我们安排得很好。简短的一个见面会后,我们就跟着各自的校区负责人回到各校区了。每一个负责人都替各校区的实习生解决好住宿问题,然后带着我们熟悉周围环境和购买生活用品,他们亲力亲为,整整陪了我们一下午,看到我们安顿好一切才满足地离开。刚来这里,我们就感受到了唐人街的用心和温暖。


后面几天就是初步了解各学科的教学和教研,各学科的组长给我们进行课堂展示,我们也是第一次感受到广东这边教育形势与我们湖北的差异,也感受了教育培训机构与学校教学上的差异。第一次参加唐人街的周三员工大会时,我们都被这么大的阵势吓到了。这里的员工很多,而且唐人街是很注重企业文化的,我们能感受这种企业文化的强大。再一次见世面是在唐人街的毕业典礼上,那一天,我们每个人都穿上了工服,好像都变得成熟起来。一个很盛大的典礼,让我们看到了唐人街的口碑和影响力,也感受到了这个大家庭集体的力量。


到了暑假课程的时间,每一天都变得忙碌起来,这是一个学习的绝佳机会,你可以走进任何一个课堂听课学习。每个人都有一个指导老师,指导老师们也会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给你一遍遍地过课,让你在他的课上实操,再耐心地给你讲解你的问题,帮你进步,这段时间是过得最快的,因为每一天都很充实,我们也在这段时间快速成长。

暑假课程结束,就到了检验我们的时候。Ann总监奔赴各个校区听我们讲课,台下还有指导老师对你打分点评。经过一个暑假的学习,我们明显比刚来的时候进步很多,之前上台就很紧张的同学现在也能淡定地讲完一堂课了,而且从每一张图片的记录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我们开始有了老师的样子,开始站在台上就像一位老师,这是一个从内到外的变化,我们很欣喜能有这样的变化。

在这里两个月,每个人身上都有了明显的变化。当我们再次因为开大会相聚在一起时,除了欢聚的兴奋,更是能感受到每个人的进步。每个人都很努力,因为这里优秀的人太多,优秀的人都在奔跑,你又有什么理由停止不前呢?

在这里过了第一个还算正式的教师节,我们这些实习生也收到了用心的礼物。当老师是件很幸福的事,因为你不断地在用自己的能力收获别人的尊重。也是在亲身体验了这个职业之后才能体会那些人生路上遇见的老师们的用心良苦,这也是实习给我们带来的成长。


实习是一件很幸运的事,因为你正处于一个学校与社会的交接阶段,能在实习中学到很多东西。这里的每一个人看到我们这群实习生都说“你们在这里是被当着宝来对待的”,我们感受到的也是这样,唐人街在很用心地培养我们,它希望我们这一趟会很值得,事实也确实如此。我们每一个人都觉得很幸运,很感谢学校和院里能给我们这样“走出来”的机会,也很感谢能在唐人街看到每个人的成长,感谢这段难忘的实习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