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 正文

扬帆展舵,梦想起航—— 记2021级历史专业新生见面会

[发表时间]:2021-09-26 [浏览次数]:

金色的九月,是温馨的;灿烂的九月,是丰硕的!为了帮助2021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了解专业基本情况,文传学院历史专业于9月23日举办了新生见面会,教师代表朱志先、刘琼霞、张霞、陈红、丹睿等与新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活动开始,丹老师代表学院和专业全体教师对新同学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历史专业的基本师资状况,与会教师分别介绍了各自主讲课程与主要研究方向。

  随后,朱老师进行了主题专业教育。他从“丹桂飘香”引入历史的时间性,从“春雨贵如油”引入历史的空间性,激起同学们对“历史”本身的思考。在之后的讲解中,朱老师从历史悠久的校史,特色鲜明的研究成果,桃李天下的校友等方面回顾了学校和专业的优良过去;以“两通多专”为线索,梳理了以中国史、世界史两大通史体系和多门专业专题课程体系共建的专业课程培养方案;以“政教研”为核心,指明了专业学生今后的主要就业方向。

面对当前新生普遍的迷茫感,朱老师指出“大学是梦想实现的阶梯,更是理想消失的温床。” 他劝诫同学大学多读书,读书可以明智,可以怡情,可以修身养性,更可以磨练心志。就大学读书的方法,他给同学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读书应先做人。在今后要做一个懂得感恩,光明磊落的人。第二,读书要有“傻气”。就是要有恒心,要经得住外界的诱惑,真正与书籍“相看两不厌”。第三,读书要有规划。大学没有标准答案,要读好书,勤动笔,善于发现问题。

在专业教育后,师生们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新生对专业的认识和大学的目标进一步清晰。历史是画上句号的过去,更是永无止境的远航。未来很长,祝新生走得更远,飞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