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 正文

历史专业赴“131”工程、贺胜桥战役、鄂南文化研究中心研学

[发表时间]:2022-05-18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16日,湖北科技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21级历史班全体同学在专业老师丹睿的带领下赴“131”工程、贺胜桥战役遗址和鄂南文化研究中心进行现场考察和教育学习。

澄水洞地下军事工程,又名“131”工程,因立项之日是1969年1月31日而得名,该工程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苏关系恶化的背景下修建,兼具军事基地和生活基地功能,以备战时急需。

庞大的工程宏伟壮观,以江南作战指挥室为中心,包括机电房、蓄水房、通讯室、首长居室、军事会议室、江南作战指挥部、生活起居室等部分。据介绍,整个131地下工程除部分修复外,完全保持历史原样。通过实地考察,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当时工程建设的特殊背景,以及我国在面临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建设发展的不易。

贺胜桥战役遗址是1926年8月30日叶挺独立团与吴佩孚部交战的遗址,叶挺独立团遭到敌军三面炮火的袭击,伤亡很大,第10师第28团和第12师第36团适时增援,协力抗敌,突破吴佩孚部桃林铺防线,向贺胜桥发展进攻。第7军攻占王本立后,迅即向贺胜桥东侧的南桥攻击。吴佩孚部正面失利加上侧背受敌,全线动摇,吴佩孚的督战队连杀数位旅团级军官,仍不能挽回败局。最后独立团从正面攻克了吴佩孚的指挥阵地,吴佩孚乘专列仓皇逃往武昌,手下军队纷纷溃退。北伐军于30日上午攻占贺胜桥,俘敌3500余人。

鄂南文化研究中心是湖北省教育厅和湖北科技学院共建、以学校建设为主的跨学科、综合型、实体型、开放型的人文社科研究中心。它以承启鄂南文化、服务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为使命,在国际国内具有重大影响。在研究鄂南方言、鄂南民间艺术、三国赤壁文化、茶文化、鄂南历史文化名人等领域优势显著。

进入研究基地,中心赖建东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不同时期鄂南地区文化的显著特色。鄂南文化历史悠久,文明遗迹最早可以追述到旧石器时期,在这里曾出土了熊猫头盖骨。同时这里也为古瑶文化、三国赤壁文化、北伐战争和抗日战争的研究提供重要历史资料。此外,赖老师还提到鄂南地区的中药、桥梁、古居,木雕以及茶文化。羊楼洞镇是“砖茶之乡”,青砖茶和米砖茶举世闻名,畅销海内外,在东西方交流和巩固多民族统一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最后大家自由参观了一些其他的富有民族民间特色生产生活用品,古朴的建筑和独特的民俗文化,让大家领略到了鄂南文化的独特魅力。

考察研学结束,同学们仍意犹未尽。对此丹老师表示,今后会进一步取得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地考察学习的机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通过实地接触历史,增加学生的历史专业感,深化对历史专业的理解和认识,有助于学生学以致用,将理论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