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 正文

演练师范技能 展现学生风采

[发表时间]:2021-11-05 [浏览次数]:

  为检验历史专业学生教育见习周成果,进一步提高我校历史专业学生的师范技能和综合能力,人文与传媒学院于114日下午在教三举办历史专业师范生技能比赛。历史学专业教师刘琼霞、张霞、丹睿担任比赛评委。 

                                                                     (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

  本次比赛的赛制和内容完全按照湖北省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的要求。参赛选手两小时内在断网环境下依据提供的有限素材完成一课时的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现场抽取题目进行5分钟的即席演讲;最后进行15分钟的模拟上课。参加本次比赛的9位选手是从见习周试讲中选拔而来。

                                                                        (评委老师进行打分)

  在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环节,初中组的6位选手和高中组的3位选手分别抽到“安史之乱与唐朝衰亡”、“第二次世界大战与战后国际秩序的形成”等教学主题。选手们在认真阅读所提供的教材后,争分夺秒进行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 

                               (初中组选手授课现场)                                       (高中组选手授课现场)        

  在即席演讲环节,初中组选手抽到“比较开元盛世与贞观之治”和教师如何处理课堂突发情况两个问题;高中组选手则抽到“解释《租借法案》”和教师如何对学生进行德育等问题。各组选手在短暂的准备后,调动历史专业知识和教育学相关知识进行回答。不难发现,讲演题目的设计别出心裁,涉及的历史学相关题目与选手备课内容联系紧密。

  在模拟上课环节,各组选手分别进行授课。授课结束后,张霞、刘琼霞老师分别对初中组和高中组选手进行点评,指出选手的优缺点和改进方法。张霞老师强调,授课时应注重课堂的完整性、教学内容的适用性、以学生为主体。刘琼霞老师指出了选手在备课态度、教学语言、材料准备方面的优点,并对学生加以鼓励。

                                  (张霞老师点评)                                                     (刘琼霞老师点评)

  合理的教学设计、精细的课题讲解、从容的语调神态、良好的课堂互动,参赛选手从中充分展现个人风采。整个比赛过程中洋溢着积极向上的氛围,选手向评委老师展示了扎实的师范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丹睿老师总结讲话)


  比赛结束后,丹睿老师公布获奖者名单并做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赛为学们提供了一个极佳的自我展示的台,呼吁学在比赛中发现不足、弥补不足、不断进步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不断锤炼师范技能,努力成为国家所期待的优秀教师。

                                                                       (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