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 正文

人文与传媒学院成功举办“曲韵填词”大赛

[发表时间]:2021-06-14 [浏览次数]:

古有奉旨填词柳三变,今有奉师填词汉语言。2021610日晚,湖北科技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填词和曲唱古韵,论诗比歌展新风”的曲韵填词大赛在咸安校区教八学术报告厅举办。

   人文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纯新、人文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陈从阳、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李明、教工支部书记黄兵、汉语言师范专业认证组组长张磊、师范专业认证组核心成员祝敏、黎琪珍、王玉三位老师以及辅导员郭广明出席本次活动。人文与传媒学院中文专业学生以及部分诗词爱好者约2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主持人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比赛规则与评分细则。要求各队呈现一支改编好并演唱出来的歌曲;化用至少4句古诗词进入歌词;分享自己的创作故事。评委分为6个方面对作品进行评分。接下来,李明教授致开场辞。他表示,此次比赛是同学们对专业知识、技能的学以致用,是中文专业技能的实践应用,同学们根据个人的理解将众多因素融合在一起,用作品讲好自己的“人生故事”,用作品传递自己对人生的理解,这将成为同学们不可磨灭的青春记忆,给同学们以文学的启迪。更激励同学们今后要像屈原、杜甫、苏轼等具有高尚情怀的文学家一样用自己创作的作品讲好人生的每一个故事。



随后,12支参赛队伍通过各种形式将改编的歌曲进行展示汇报,12支参赛队伍如下:

 参赛顺序

队名

队长

原曲

新作

1

云生队

曲泽涵

《天下》

《灯下》

2

攒星队

吴星仪

《水星记》

《终》

3

云想容队

汪文艺

《少年锦时》

《年少》

4

关山月队

杜晗婷

《所念皆星河》

《所念皆星河》

5

霁光队

王珺珩

《吴歌窟》

《载驰》

6

邀月队

况嘉诚

《起风了》

《青莲曲》

7

忆南春

宁若楠

《西楼别序》

《江南别序》

8

嘉树队

谢佳

《不能说的秘密》

《不能说的秘密》

9

超然队

张严凌

《四季予你》

《四季予你》

10

舟寄队

屈奥奇

《此生不换》

《此间不换》

11

扶摇队

赵婉彤

《遥远的你》

《遥远的你》

12

凤来仪队

国晶晶

《竹枝词》

《竹枝词》


他们有的录制视频、有的现场演唱、有的乐器演奏……他们用现代流行歌曲去触碰传统文化,化用古诗词阐述新思想、表达真感情,创作作品讲述自己的真实人生。一句句诗与一首首曲的奇妙组合,发出充满生机的声音,让整个会场熠熠生辉。像是在竞相宣告,在漫漫求学路上,他们正扬帆起航,逐梦进发。最后,“扶摇队”凭借一曲《遥远的你》,用优美的旋律、柔和的唱腔、熟悉的校园场景、醇厚的诗思、真切的家国情怀打动所有评委,荣获一等奖。其他11组队伍分获二、三等奖。


据悉,本次“填词和曲唱古韵,论诗比歌展新风”的填词大赛由湖北科技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主办,由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湖科诗词楹联学会、弘扬爱国诗词党员工作室承办。

“曲韵填词” 人文与传媒学院针对汉语言专业技能改革的初步尝试。采用现代流行歌曲去触碰传统文化尝试把诗与乐、雅与俗、古与今、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创新、吸收与产出紧紧地融合在一起,培养适用社会新形式的合格人才之所以采用这种新颖的方式,是在手机高度普及的今天,不能“堵”,而是采用融会贯通的方式将同学们的兴趣“导”向这种更能接受的新载体,作品去诠释作品,用同学们都喜闻乐见的形式去吸引并激发大家的创作热情。

此次活动大大提高了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学习热情和自我创作能力。活动共收到作品34组,同学们的这些作品巩固了自身的文学底蕴,对提升我院学子综合实践能力,为夯实师范技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