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日常教学 >> 正文

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我院历史专业举行集体教研活动

[发表时间]:2024-03-13 [浏览次数]:

2024312日,为落实教学质量文化建设月活动要求,历史专业举行了集体教研活动,活动分为听评公开课与思想大讨论两个环节,副院长谭辉煌及历史专业全体教师参与了此次教研活动。

    此次公开课由历史专业教研室主任丹睿老师主讲《古希腊史学的起源:神话与史诗》一课。丹老师首先从西方文化的源流入手,强调两希文化(即希腊文化和希伯来文化)对理解西方历史和史学的意义。通过梳理了希腊神话的发展谱系,丹老师从中揭示了神话史诗中蕴含的史学本体论思想。在与学生互动的“普罗米修斯”、“俄狄浦斯王”等经典神话故事中,丹老师引导学生探析其背后的历史动力因。随后更以《愚公移山》、《后羿射日》为例进行中西对比,折射出在面对自然和命运时,中国劳动人民不畏困难勇于改造自然的乐观进取精神,而西方更多体现的是不得不服从命运的悲观主义精神。

    陈从阳教授认为,课程对希腊神话谱系和本质特征进行较深入介绍和释读,内容丰赡,条理清晰,学术性较强,又不失风趣幽默。注意双边活动和启发教学,课堂驾驭能力好,总体看来是一堂经过认真准备,达到了较高水平和良好效果的成功的公开课。 朱志先教授也认为,课程有深度也很丰富,如果能从史料学角度丰富学生视野效果将更好。姜爱副教授补充提醒在PPT制作上可以再进一步提高美观度。

    随后,全体教师围绕教育教学改革、课程思政、线上线下融合教学、学生能力培养等方面展开思想大讨论。

    大家认为,当前形势下教学要结合线上线下的特点,实现互容互补,产生合力共同提升教学效果。要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了解学生学习进度和难点,适时调整教学策略,提高教学效果。同时要以鄂南地方文化为抓手,在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特色优势。

    最后谭院长在总结中指出,公开课教师备课认真,讲课条理清晰,逻辑分明,能够从史学思想的高度来探讨古希腊神话与史诗,剖析其中蕴含的历史意识与思维,体现了很强的专业特性。历史专业教师们群策群力,共同谋划了专业发展方向,希望今后能沿着规划思路,凝心聚力,把历史专业的建设推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