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日常教学 >> 正文

弘扬传统文化,艺术源于生活——《亲近传统.亲近民间.亲近山野——以<路自通山>的创作为例》讲座

[发表时间]:2023-12-01 [浏览次数]:

为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和对文学作品的鉴赏能力,增强学生对文学与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1130日,我院邀请湖北省咸宁市作协名誉主席、湖北省民协古瑶文化专委会主任、湖北科技学院兼职教授李专老师于实训楼1505展开了关于长篇散文“幕阜山家乡书”第三部《路自通山》的分享讲座。讲座由人文与传媒学院院长郭彧主持,汉语言文学专业百余名学生参与。

讲座内容从“亲近山野,山野有大美;亲近民间,民间有瑰宝;亲近传统,传统有精华。”三个部分展开,给同学们分享了创作历程,让同学们深刻的感受到李专老师对家乡、对生活以及对文学的热爱。“年轻人爱上传统文化,是传统文化的幸运”,在李专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在《路自通山》中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当代文学创作如何扎根传统文化、如何汲取艺术营养等方面收获良多。


讲座现场氛围自由活跃,掌声此起彼伏。在提问环节,李专老师热情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解答了学生提出的怎样快速提高写作水平,如何克服投稿不自信的问题,获得大家赞同。李专老师也鼓励同学们多看多写,不断地尝试、努力、坚持,才能在写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敏锐的洞察力去观察和感受生活中的点滴,从中汲取灵感,创作出更加优秀的文学作品,为新时代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交出新时代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