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日常教学 >> 正文

以书润心,与智同行—-文传学院读书交流会活动顺利举办

[发表时间]:2023-11-25 [浏览次数]:

为营造湖科“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1124日晚,我院历史学专业在实训大楼420教室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历史文化节读书交流会。本次读书交流会的阅读书目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源》,历史专业教师陈从阳、众多读书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2023级历史学学生甘师悠主持。

    首先上台发言的是陈甜甜同学,她介绍了这本书的一个大致内容,提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发生颇似交通事故,既有一般原因,又有特殊原因, 这一特殊原因就是一战后的凡尔赛条约 。接着,赵佳琪同学对陈甜甜同学的观点进行了补充:她认为回顾泰勒的著作,作者的观点很多都是经不起推敲的;对希特勒的性格心理,在缺乏证据下很难准确描述;而且这些观点无法解释二战之后的事情,而作者自己也意识到了,因此多数论点都是“可能”“大概”的推测语气。随后其他同学也从不同的角度表达了自己阅读之后的感受和看法。


                                                     

    最后由陈从阳老师进行点评和总结,陈老师表示,今天大家的讨论十分热烈,他之所以选择《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源》这本书作为交流书目,是因为这本书紧紧围绕着本次历史文化节的主题-战争与和平,影响范围很广。而对于今天的读书交流会活动,他认为是十分有意义的,因为想要学好历史这门学科,经典书目的阅读是十分必要的。

    对于同学们讨论的问题,陈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他认为历史就像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你可以以任何自己喜欢的方式去解读历史。这本书的作者泰勒就是这么一个喜欢标新立异的作者,他对于二战的解读,有他非常鲜明的个人理解。对于传统的二战起源的解读:主流看法都认为希特勒个人是一个魔鬼,是他一手规划并且导致了二战。另外,英法奉行的绥靖政策,也被认为是重要的原因。但是,泰勒认为, 希特勒基本上就是一个普通的情绪化的民族主义者,他并没有从很早开始就谋划要发动世界大战,整个二战的根源在凡尔赛和约。全文包括了3个部分的内容。都是围绕这方面进行的。

    在整个读书交流会期间,大家踊跃发言,积极发表自己的阅读感受,在思想的碰撞中进一步认识到了和平稳定对于人类发展的重要

性。“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本次读书交流会活动,汲取文字的力量,填补内心的荒芜,从而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