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日常教学 >> 正文

书海拾贝,共沐墨香——第三届历史文化节读书交流会

[发表时间]:2022-11-18 [浏览次数]:

为推进湖科学术氛围建设,在学生之间形成肯读书,愿读书,好读书的良好读书氛围,2022年11月1719:00,由历史系组织的“黄仁宇《万历十五年》”读书交流会于教三203举办。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历史系教授朱志先老师,众多书籍爱好者,21级袁俊豪同学主持本次活动并表示活动主要目的是调动大家对于书籍的热爱和思考的积极性,凡是关于书籍的感想,观点,疑问都可以畅所欲言。

首先发言的是张顺同学,他概括了万历十五年的基本内容,提出明朝的皇权经历了一个虚仪化的过程,皇帝由权力统治日益走向权威统治,也向大家抛出一个问题:关于海瑞在担任南直隶巡抚期间允许寡妇改嫁的问题,是否与之价值追求相悖。后谭蘅睿同学从明朝内阁制度方面阐述了自己的想法,黄锦鹤同学分析出海瑞的形象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发生改变,并不是一个传统封建社会的卫道士,袁俊豪同学提出疑问,连张居正这样权势滔天的人都进行贪污,那么我们该如何杜绝贪污的行为呢?李卓婷同学分享了自己对万历和康熙的理解和想法同时发出疑问:为什么同为少年天子,同样有“顾命大臣”辅佐,为何两者会有如此大的差异?之后其他同学又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疑问——为什么张居正能够名垂青史呢?也有不少同学感叹于万历皇帝的爱情之路。

后朱老师详细而精确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朱老师谈论到明朝工资低并不是他腐败的主要原因,清朝官员每年的年俸足够他们过上十分优越的生活,但是清朝官员的贪污并不比明朝少见,而海瑞这样正直的人不接受任何的行贿,仅靠自己种菜依然能维持生活,所以说贪污与否还是要看个人的品格。袁俊豪同学从中领悟到法治的尽头是德治,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朱老师又讲到康熙与万历所处的时代阶段不同,康熙是在清朝已经达到鼎盛的时候即位的,而万历皇帝即位以后,国家已经走向了末路阶段。张居正是以教导明君的方式对万历皇帝进行严格的教育,严苛的压制性教育对他产生了影响。张居正的改革虽然失败,但是影响了明朝后期的发展,使得明朝还能够延续几十年。张居正的贪污行为也使得万历皇帝对他的态度产生了巨大转变,张居正也由依赖信赖的对象转变为众人批判的大奸臣,对万历皇帝的心理造成极大的冲击,也是他不理朝政的一个原因。
  最后朱老师对同学做出殷殷嘱托,大学生要乐于去研读各种专业的书籍,要喜欢读书,肯钻研,肯下工夫,这样才能把学问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