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促学科建设 创教研发展

[发表时间]:2019-11-13 [浏览次数]:

(通讯员19广编李洲舰)为加强学科建设,提升教研与科研水平, 21091113日人文与传媒学院于在教3三楼会议室,举办了关于加强学科建设与与提高教研科研水平的坐谈会。此次坐谈会的被邀专家是我校知名校友,原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阮忠教授参加此次坐谈会的人员有人文与传媒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纯新,副院长陈从阳郭彧等领导,还有各专业的负责人以及学院其它老师与学生。


(本次讲座主讲人:阮忠教授)

(党总支副书记杨纯新)




(人文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郭彧)




在坐谈中,阮教授以自己数十年的工作经验为例,就关于如何更好的开展学科建设和教研科研工作,与在场的师生分享他的许多宝贵的经验,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关于学科建设的问题,阮忠教授以海南师范大学的申报硕士与博士点为例(在其任院长期间申报成功的),指出学科建设要独立,和谐与自强。首先要学科的独立,只有独立才有壮大与发展的可能性。其次,要有和谐的领导班子来凝聚广大师生建造良好的工作关系。其中领导一定要有开阔的胸襟与容纳百川的海量,要有奉献精神,在利益面前,要以青年教师的利益为重,为青年教师的成长铺路架桥。青年教师也要不断地强大自己,完善自己,因为学科的建设,学院的发展不是哪位领导的事,是大家的事,与学院的每一位教师息息相关。再次,还要与学校各个部门及其周边建立起和谐的工作关系。在和谐的工作环境中,大家凝集在一起,劲往往一处使,力往一处出,领导有奉献,教师有干劲,学校有资助,学科才能建设好,学院才能有发展。

(本次讲座活动现场)

关于教研与科研的开展问题,阮忠教授也分享了他的一些宝贵的经验。科研最关键的一点是每个老师要有自己相对集中的学术研究方向,在某一领域集中地深入地研究下去,这样极容易能成专家其次要组建团队,重大课题都是团队完成的。再次了解重大课题的研究趋向。关于教研的问题,先要鼓励大家报项目,再申报教研成果奖,如果没有教研成果奖,那就培育的此奖项,海南师范大学曾成功的培育过410省级教研成果奖。

在接下来的问答交流环节中,阮教授针对各个老师提出的问题,与老师们展开了深入交流


(阮忠教授与我院老师进行交流)

在此次讲座会上,阮忠教授把多年来的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与独门秘集毫无保留拿出与大家分享,使参会的领导与师生受益匪浅此次坐谈会的成功举办,也为我院今年学科的建设,科研教研工作的开展以及优秀学风的营造起到巨大促进作用。


(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与阮忠教授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