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湖北科技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招生宣传之暑期社会实践篇

[发表时间]:2020-04-07 [浏览次数]:

   人文与传媒学院在注重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注重专业能力的培养。走出校园,投身社会。忆往昔,我院积极申报筹划社会实践项目,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投入社会实践,感受笃学实践的情怀,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取得累累硕果。

羊楼洞茶文化口述史实践团队

羊楼洞茶文化是鄂南文化极具代表性的特色文化之一,鄂南古镇赤壁羊楼洞,不仅是中国砖茶之乡,同时也是兴盛两个世纪的欧亚万里茶道的重要源头之一。随着时间流逝,曾经的辉煌已经不复存在,2017年夏天,由定光平教授带队,学生组成实践团,历经数天的走访、考察和调研,对羊楼洞茶文化的背景、相关资料进行调查,并且结合专业优势摄制纪录片,结合口述史调查的基本原则、技巧和相关工作流程,揭开羊楼洞茶区鲜为人知的精彩历史!

所获荣誉: 2017年团中央学校部“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报道奖。

 

“正音扶贫”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话为良媒,心无阻碍。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团中央“推普脱贫攻坚”的计划,更加全面、真实地了解当地普通话的普及等相关情况,湖北科技学院“正音扶贫”团队走进通城县内冲瑶族村和通山县燕厦乡燕厦小学,对学前儿童、小学生以及学生家长进行普通话推广活动,团队成员深入到村民的家中开展了走访调研。为助力国家脱贫攻坚,贡献属于大学生的绵薄之力。推普脱贫,一直在路上!

所获荣誉:2018团中央学校部“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报道奖、优秀视频奖,指导老师涂曼子获得2018年团中央学校部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刘昱琪同学获得2018年“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通讯员。2019团中央学校部“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报道奖、优秀图片奖,康杰妮获2019年团中央学校部“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通讯员、2019年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优秀实践者、实践标兵,指导老师孙和平获团中央学校部“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

 

“筑梦沁源,新时代之光”实践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2019年8月16日至24日,湖北科技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筑梦沁源,新时代之光”实践队远赴山西长治沁源县实践,展开灵空山风景区暨康养小镇的宣传与推广课题调研,通过考察、采访、拍摄、实地+网络搜集等方式,制作出宣传片、故事集、调研报告等实践成果,加强传统文化传承保护调研并提出“文旅结合”等可行性建议,借助微博、微信、三下乡各大媒体平台宣传推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打造绿色沁源、魅力长治!

所获荣誉:2019年湖北科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杰出团队、马鑫获2019年“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全国大学生长治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优秀个人。


 

“镜观其变”国情社情观察团队

2019年7月9日至17期间,“镜观其变”实践团队在湖北省随州市均川镇开展了国情社情调研。本次实践活动主要对均川镇代表性乡村、精准扶贫困难户进行了走访调查,了解和记录国家扶贫政策下均川镇的发展变化,深入了解均川镇脱贫攻坚战的成果。同时,还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下挖掘乡村扶贫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代表,通过专访,深度挖掘他们的故事,并以视频、文案的形式进行宣传,以此展示均川形象,讲述“均川故事”,向外界展示更真实、更立体的均川镇。

   所获荣誉:2019年团中央学校部“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报道奖及优秀视频奖,秦海威获2019年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优秀实践者,丁爽获2019年暑期社会“优秀指导老师”。


 “媒”飞色舞创新创业实践调研团队

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深入了解咸宁市大学生创新创业现状,发现问题并分析对策,鼓励更多大学生投身于创新创业。2019年7月5日—17日在湖北科技学院、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展开以采访、摄影等形式对创业学生展开调研,加深了团队成员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认识,拓宽视野,进一步明确自身未来的发展方向。

行知学社暑期支教社会实践团队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关爱留守儿童为核心,行知学社支教队投入到“希望家园”活动中,在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铜钟乡、白霓镇大白小学和洪湖市老湾回族乡珂理村,志愿者们陪伴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快乐的暑假。支教期间,志愿者们以基础教育、社会调研、文艺下乡等形式上演为期28天关于希望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