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集体研学

[发表时间]:2017-05-02 [浏览次数]:

(本网讯)2017年4月27日下午4:00-5:30,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三楼会议室就“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集中研学。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定光平、邹祖斌、陈从阳、佘翠华、郭彧、徐德龙出席学习并发言,文史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李爱国、学生党支部书记周小丽也参加集体学习。

2016年12月7日,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整个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中心组展开了讨论:

定光平认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高校的根本方向,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用符合青年大学生思维和逻辑的讲授方式,用数据、事实说话,这是我们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注意的一个重要问题。陈从阳说,落实立徳树人根本任务,应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氛围营造,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在于对历史、民族和文化的认同,要积极营造和形成一种好的氛围,坚持不懈地倡导优良的校风、学风;二是落实到围绕、关照、服务学生,做得人心、揽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关心、帮助、教育、引导相结合;三是在引进人才、教师考核晋升等方面,纳入思想政治工作指标,强化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佘翠华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点强调立德树人、教师承担的神圣使命、坚持党的领导等多个方面。一是抓党建,抓好教师、学生的党建工作。二是强队伍,辅导员、专业教师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学生是主体,也是依靠力量。三是聚活力,在课内课外、网上网下、等方面形成互动。四是重研究,只有了解和贴近学生,工作才能有针对性。郭彧说,中央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提出了很多新要求和新任务。一是进一步加强教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二是进一步发挥教师党员的模范表率作用。要发掘先进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要抓好青年教师入党工作。要深入分析新时期大学生群体的思想特点和性格特征,用他们乐于接受的方式来做思想政治工作,使我们的教育更加行之有效。徐德龙说,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首要任务是落实教师的岗位职责。大学教师的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学生的成长。身教重于言传,如果教师在课堂上能够正确地释疑解惑,并在现实生活中以身作则,让学生正确地认识和看待问题,就会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反之,实际做的和讲授的不一致,就会对学生的成长、发展带来消极影响。

邹祖斌在总结中心组集体学习时:中央强调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其核心就是高校要回归本位,把育人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双一流”建设、转型发展的核心内容也是培养人。所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与推进“双一流”建设、转型发展,方向是一致的。我们要坚持正确方向,工作有抓手,措施有实效。做到这一点,关键在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