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文传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体研学,从文化自信的高度看十九大提出的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发表时间]:2017-11-17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周小丽)1116日下午,人文与传媒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会议室组织集体学习,以“文化自信的高度看十九大提出的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题,开展集体研学。学习由党总支书记邹祖斌主持,中心学习组成员佘翠华、郭彧、徐德龙参加研学。

邹祖斌重点从三个方面谈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一是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十九大作出了两个重大政治论断。他从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历史时期主要矛盾的变化,阐述不同发展阶段的历史任务,深刻地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两个重要政治论断。二是从党的理论创新角度看十九大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党的理论创新都是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理论成果,产生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最新理论成果,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我们要深入学习这个重要思想所阐释的八个明确和由此阐发的十四个坚持。三是从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的高度看十九大提出的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结合文传学院的工作实际, 师生们要在繁荣文化、推广先进文化上下功夫,特别是在课堂上、在服务社会上、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中要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讲纪律,抵制低俗、庸俗、媚俗。

    副院长郭彧在会上发言中谈了他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感受,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揽全局,把握大势,主题鲜明,催人奋进。报告作出了重大政治论断,回答了重大时代课题,体现了重大理论创新,是建立在对十八大以来整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为我们党领导的事业做出的明确的战略部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作出了总体阐述和战略部署。报告内容十分丰富、内涵非常深刻,既有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又有具体的部署、安排、举措。我们要在学习过程中,结合文传学院的发展实际和我们的发展目标提高认识,破解所面临的许多挑战和难题。他说,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一是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认识到我们所处的时代是新时代,要在思想上、认识上、精神上、状态上进入新时代,更好地了解党情、国情、世情,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尤其是加深对“八个明确的理论框架和十四条坚持的基本方略的理解。二是要认识在十九大报告为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做出的战略安排。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紧接着是两个15年迈进发展。这个战略安排明确了每一个时段要完成的任务,都很紧、很重要,需要全党全国人民艰苦奋斗。我院办学也迎来八十周年,我们要把握时机,奋力工作。三是要把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加强文化建设和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的精神学好、学透。结合我院的学科特点和优势,不断推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