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登临赤壁,怀古思今

[发表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

登临赤壁,怀古思今

                        ——历史专业赴赤壁古战场考察圆满结束

2020年10月24日清晨,根据专业培养方案和《历史遗址及博物馆考察》课程设置,历史教研室丹睿、张霞、陈睦富、刘琼霞等老师,带领18级和19级历史专业学生前往三国赤壁古战场进行历史遗迹现场考察和研学活动

赤壁是三国古战场遗址,位于长江中游南岸赤壁市境内。据史书记载,东汉建安十三年(元二○八年),曹操率二十多万大军南下,连克新野、襄阳数城,从江陵顺江东下,与逆江西上的孙权、刘备五万联军初战于赤璧。曹军失利后退回江北,屯兵乌林,其后孙刘联军巧用火攻,乘东南风大起,向曹营举火,曹军船营烈焰冲天,将南岸崖壁映照一派通红,赤壁也因此得名。经此一役,初步奠定今后魏、蜀、吴三分天下的局面。

此行重点是将历史遗迹的直观感受与理论教学内容有机融合。一行人员拾级而上,重温了“三十六计”。登顶拜风台,领略了武侯当年借东风之景。据对出土文物的考证,早在明朝,张居正就在此处立有“祭风台”字样碑刻,视其为借东风之地。长江岸边临江一侧的崖壁上,有一片摩崖石刻群,由楷书体“赤壁”二字和二字之上的白色符号所组成。据《湖北通志》记载:相传赤壁之战后,周瑜所书。经随行老师进一步讲解,该字形实为唐人所刻。二字之上的白色符号,形似汉字“鸾”字,是船只停泊的标志,在长江沿岸的其它码头也发现过类似符号。在赤壁大战陈列馆,陈列了相关历史文物。馆中赤壁之战的战场形势图,唐三彩人物雕塑,青铜兵器和生活器具以及魏都和蜀都的微缩模型,生动直观地复原了时代场景,帮助研学人员构建了立体形象的历史记忆。

遗址考察结束后,任课教师张霞强调,历史学习研究不能脱离现实,尤其要重视一手资料,重视出土文献,通过实地考察,要培养历史实证主义的学科思维。教研室主任丹睿表示,今后会进一步争取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地考察机会,通过实地感触历史,丰富认知,将理论运用于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