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王宏佳教授赴湖北师范大学语言学中心讲学

[发表时间]:2020-10-05 [浏览次数]:

9月27日上午,我院王宏佳教授以毕业学子的身份,回母校湖北师范大学作学术讲座。9点30分,讲座在该校人文楼A座505会议室如期举行。主持人赵爱武教授称这是磁湖语言学讲堂的第一讲,对王宏佳教授的到来,致以热烈的欢迎。湖北师范大学张道俊教授、黄芳副教授、王玲博士以及该校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王宏佳教授做了题为“生活感悟与方言研究”的学术讲座,主要围绕语言与文化、生活感悟、方言研究三个方面展开。首先,王宏佳教授强调语言文字是文化的重要载体,通过“布谷鸟”在不同方言中的表述方式、“吊唁”的基本内涵及丧葬文化的演变过程,引导大家把语言研究和文化研究紧密结合在一起,提出了“文化无美丑,文明有高下”的观点。

接着,从牛排炖萝卜讲起,王宏佳教授列举了:salary、arrive、突然、糸屑、咠咠,说明对生活的感悟,有助于治学。以图片的方式,展示了“”和“莫”二字在参照物上的差异以及古人思想情感的变化。用六书理论分析了“字、子、孔、乳”,阐述了石榴在鄂东南方言中的汉化过程——字榴。

最后,王宏佳教授从生活中敏感捕捉到“袜”在仙桃话读音的差异,由此挖掘出江汉平原方言微母字读重唇音这一重要方言现象,结合政治、军事、土地、地理、人口等因素,对这一现象进行了学术探讨,指出方言研究要植根于方言土壤,做到观察充分、描写详细、解释充分。

报告结束后,王宏佳教授对湖北方言调查黄石项目的摄录工作进行了指导。

讲座视频地址:https://v.qq.com/x/page/e3156hae24g.html

王宏佳教授简介:

王宏佳,华中师范大学博士,武汉大学的博士后,湖北科技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教授,湖北省语言学会理事。在《方言》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3部:《咸宁方言词汇研究》获湖北省第八届社会科学奖三等奖;《咸宁方言研究》获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出版教材2部,《演讲与口才》被评为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参加湖北省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高校组)获二等奖,被授予“湖北青年教学能手”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