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人文与传媒学院承办地理高峰文学论坛

[发表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


11月15日,中国文学地理学会会长曾大兴、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邹建军、湖北大学教授刘川鄂、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陶礼天等专家学者齐聚咸宁,展开中国地理文学高峰论坛,以咸宁本地向阳湖文化为样本,进行文学景观学研讨,进一步建构和丰富文学地理学人文与传媒学院承办本次高峰论坛,湖北科技学院科研处段处长、人文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郭彧教授参与了本次论坛。

11月16日上午,学者们在向阳湖文化研究管管长李城外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咸宁向阳湖五七干校和其多年研究向阳湖文化所积累下来的珍贵文献资料。下午2点半,会议正式开始。首先由湖北科技学院科研处段处长发言致辞,对与会的各位专家教授表示深切的感谢。其后,由文学地理学学会会长曾大兴教授发言,他强调,文学景观必需要有相应的、足够的经典文学作品支撑,希望各位同仁能够通过各自努力推动文学作品经典化进程从而促进文学景观的形成。紧接着邹建军教授就文学地理学分支学科与文学地理学学科体系的问题做了简略的阐述并且和我们分享了他近期的研究成果,希望能够为更好地建构文学地理学的框架做出新的贡献。刘川鄂教授就少数民族地域文化、民族文学与中国当代文学史做了专题汇报。上半场会议的最后,夏汉宁教授对邹建军老师所提的文学地理学分支学科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合并同类项的建议。并就上午在向阳湖实地考察的体会提出文学景观不该淡化苦难,并且提出了地域文化应该如何挖掘、开发的问题。同时李城外教授也表示希望与湖北科技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紧密联系共同为向阳湖文化的开发做贡献。此次,双方也就合作问题简单的达成了共识,表示将在未来加紧合作共同推进咸宁地域文化暨向阳湖文化的研究。会议的下半场,龙其林教授首先发言,认为文学地理学研究应重视阶段性总结,避免趋同。其后夏汉宁教授以江西为例对宋代的文化南移,做出了文学地理学的阐释。陶礼天教授从自己多年的理论研究出发,就“人杰地灵”与“贤才不择地而生”的辩证关系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同时他也再次强调了文献资料整理的重要性以及深度发掘地方文化的迫切性。而刘双琴教授则从潘阳湖诗歌的研究出发,讲述了她所理解的行旅空间、地方感知上的文学地理学。最后,有多年向阳湖文化研究积累的李城外教授向与会各位,就他研究多年所得到的成果进行了简单的分享并表示希望能和各位专家紧密联系、深度合作。
 本次会议于16日下午6点圆满结束,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完美的会议,大家相互交流共同探讨学术问题使自身受益匪浅。同时,湖北科技学院各级领导也表示,之后会积极与李城外教授进行密切地交流,共同努力,推进咸宁地域文化的保护与发掘、文学景观的构建,为文学地理学在咸宁的发展更添一份力量。

14C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