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项目 >> 正文

戴国强副校长率队赴龙窖山开展古瑶文化的调研

[发表时间]:2023-10-31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挖掘龙窖山古瑶历史变迁与文化内涵,着力建设好咸宁市“中国古瑶文化之乡”,发挥“中国古瑶文化研究基地”的作用,湖北科技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鄂南文化研究中心特组织研究团队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戴国强教授的带领下,于102829日赴龙窖山开展了田野调查活动。此次调研特邀请了中南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崔榕教授全程指导,人文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鄂南文化中心主任何岳球教授和人文与传媒学院的部分教师,通城县古瑶学会会长胡仁奇、史志研究中心调研员杨伟民、古瑶学会秘书长黎权龙、龙窖山瑶旅游文化开发促进会秘书长胡坤等参与了调研活动。

调研团队在龙窖山区先后考察了湖北省通城县的横岭石梯地、兴屋岭古瑶遗址、大风塝古瑶村落遗址、龙窖山古瑶茶道和湖南省临湘市龙窖山村的古瑶墓葬群,在内冲瑶族村参观了古瑶文化陈列馆并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何岳球教授主持。会上,胡仁奇会长介绍了通城瑶协会的成立和10年艰辛的发展历程,杨伟民老师详细介绍了通城古瑶民的生活习俗和流动迁徙情况,崔榕教授就“如何做好古瑶文化的调查”做了深入浅出的讲座,认为瑶族历史文化的研究要和当代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结合起来,要注重口述史的调查,要从古瑶人的迁徙看政治、经济的变迁;他还强调要脚踏实地、不畏艰难进行田野调查,要向费孝通等老前辈学习,学习他们严谨的学术态度与为了事业殚精竭虑,不懈奋斗的精神。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通城的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龙窖山不仅遗存了大量的古瑶文化,而且当地的红色历史文化和中草药文化有亮点、有特色,如何挖掘、宣传推介和开发利用这些资源?如何与古瑶文化的打造相结合?值得我们深入研究与探讨。

    最后,副校长戴国强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此次田野调查实践非常有意义,高校教师一定要关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和地方文史研究人员合作,持之以恒地开展科学研究。他强调通城县古瑶文化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历史文化价值和社会经济价值,一定要深入挖掘和研究;要将古瑶文化的挖掘与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开发利用结合起来,促进古瑶文化的传承与传播,进一步助推龙窖山地区的乡村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