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 正文

牢记使命,踔厉奋发 —湖北科技学院第四届历史文化节“有中讲坛”暨闭幕式圆满落幕

[发表时间]:2023-12-22 [浏览次数]:

20231221日下午,第四届历史文化节“有中讲坛”暨闭幕式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正式落下帷幕。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韩永利教授应邀出席并作主题宣讲。人文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纯新、副院长谭辉煌、历史专业全体教师、人文与传媒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和学生党员、以及全校各院的学生代表共同参与本次活动。

韩永利教授在《中国抗战的国际地位与中国共产党的战略贡献》“有中讲坛”主题讲座中,主要从东亚国际关系的走向,法国败降国际格局严重失衡的制衡力量,支持苏联战场奠定反法西斯战争胜局,中国战场挽救美英太平洋危机,反法西斯“先德后日”战略实施成功的决定性因素这五个方面,来说明中国抗战在国际战场中发挥了不容忽视的历史作用,突显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地位,伟大的中国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伟大的抗战精神具有世界性的重要意义。随后又从中共提出并维护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推动构建与稳定中国战场格局,中国共产党反法西斯国际统一战线中的大国合作思想,国外政界和学界人士对中共战略贡献的评价四个方面综合论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战略贡献和智慧结晶。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中国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的杰出贡献,旨在加强广大师生与中共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的连结,激励吾辈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辉,不负时代使命!

在闭幕式环节,先由丹睿老师作第四届历史文化节开展情况汇报,本次历史文化节以“止战之殇,以史明路”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主题观影、读书交流会、历史游园会、知识竞赛、有中讲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旨在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引导广大学生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担使命,砥砺前行。“本次历史文化节中,我们重在以文会友,以史为鉴,在未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丰富历史文化节的活动内容和形式,争取为全校师生呈现更多彩的史学盛宴。”丹睿老师表示,从2020年的历青春之火,著理想之史2021美歷的史界,从2022年的流光溢彩,青史钩沉到今年的止战之殇,以史明路”,历史文化节越办越好。

随后进行颁奖环节,由韩永利教授和杨纯新书记为本次工作表现突出的工作人员颁奖。由学生代表2022级历史专业杨坤同学发言,杨坤同学分享了参与本次历史文化节工作面临的挑战与困难,并希望不断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最后,由人文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纯新对本届历史文化节进行活动总结。他对“有中讲坛”呈现的党史教育的精神文化盛宴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本次有中讲坛开拓了广大师生的视野,提高了思想认知。本次历史文化节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格调高雅,影响深远,活动以文会友,以史为鉴引导思维,既增强同学们的文化自信,又发挥以史明智的作用。知史担责,坚定理想信念。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杨书记最后还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要潜心学习,注重知识积累;要勤于思考,提升能力素养;要守正笃行,传承红色基因。希望同学们牢记杨书记嘱托,潜心学习,踔厉奋发,早日成为能够担任民族复兴伟业的时代新人!

    山河与共,未来可期。本次历史文化节圆满落幕,让我们来年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