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 正文

历史学专业开展实习见习专题讲座

[发表时间]:2023-10-19 [浏览次数]: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为了使历史专业的学生接受更为深刻的专业思想教育,熟悉和了解中学历史授课模式,增强其未来从事教育工作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实现专业化成长。1018日,历史学专业在实训大楼1505举行了《渗透‘四有’思想,赋能历史课堂》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特邀来自通城县教学研究室深研究员胡正甫老师担任主讲人。历史学专业丹睿老师、张霞老师以及2021级和2022级全体历史学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通城县教学研究室胡正甫主持

    讲座伊始,胡正甫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在历史教学中极为重要的“四有思想”,即“有趣”“有魂”“有理”“有效”。他强调在新课标的指导下,历史课堂要学会与时俱进,尽量使课堂氛围变得更加轻松有趣,克服传统教学枯燥无味的缺点;而且在教学设计中要注重融入家国情怀,为课堂“铸魂”,承担起培养担当时代重任新人的任务。此外,胡正甫老师还指出:“作为历史教师,还应该不断扎实自己的基本学识,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并通过合理的课程设置,创新教学环节,提高课堂效率。”

在讲座中,胡正甫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教学实践案例向同学们分别讲解了构成历史的要素、历史涉及的内容及了解历史的途径。使在座的同学对于历史专业的认识更深一步。最后,胡正甫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湖北地区中考历史的命题特点。

在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向胡正甫老师分享了自己听完讲座的感受和想法,胡正甫老师也对同学们提出来的疑问耐心地进行一一解答。

胡正甫老师解答在场学生问题

胡正甫老师与参加讲座同学代表合影

“莫道春光难揽取,心若向阳花自开”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在新课标下历史学科的发展趋势,加深对历史专业的认识,看清未来发展道路,为学好专业知识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