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 正文

始于热爱,终于坚持——历史学专业开展一线教师经验分享讲座

[发表时间]:2023-10-20 [浏览次数]:

追求源于热爱,热爱成就追求。为了使历史学专业同学深入了解一线高中班主任工作,强化对历史教师的认识。1019日上午,来自咸宁高级中学高三A2班的班主任李恒老师在实训大楼15052021级和2022级历史学专业学生开展了一次生动的班主任经验分享会。丹睿老师、朱志先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活动开始之前,朱志先老师代表人文与传媒学院对李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在座观摩的同学简要介绍了李恒老师的个人经历,他表示“李恒老师的到来,是我院历史学专业学生接触一线教师工作的宝贵窗口,对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意义重大。”

朱志先老师发言

分享会上,李恒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对班主任这一工作的认识,他指出,班主任作为学校不可或缺的关键角色,是家长与学校之间的纽带;是家长与学生关系的调解者;是领导班级破浪前行的舵手;更是学生的引路人。

李恒老师还强调,一个合格的班主任,必须要重视两种能力:一是与家长沟通的能力,要做到平等、真诚、坦诚。二是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班主任,要勤于发现班级内隐藏的各种问题,而且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妥善地解决。

此外,李恒老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管理好班级的三种方法,一是让学生信服老师的方法,即做到以身作则,工作不迟到,上班过程中不玩手机,在奖惩问题上秉持公心,不以成绩论英雄。二是让班级学生把心思用在学习上的方法,班主任在平时工作中要多对班上同学进行纪律性教育,树立起学习榜样,除此之外还要经常与班上同学进行谈心,最好两个月进行一次全覆盖式的谈心交流。三是让班级凝聚起来的方法,班主任在工作中要加强对学生的引导,树立起正确的班级舆论导向。

李恒老师不仅拥有丰富的班级管理经验,其本身作为一名历史教师,对历史教学工作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指出,对于一名历史老师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树立起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因为老师肩负着培养学生正确三观的重任,只有老师的价值观正确,学生的三观才不会跑偏。

最后,李恒老师在分享会结尾讲到“班主任工作压力大,工作内容繁琐,不少人因此望而却步,不过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咬着牙也要坚持下去,因为始于热爱,终于坚持。

分享会结束后,在场所有进行观摩的同学,无不为李恒老师极强的工作能力而赞叹,从同学们投去的钦佩的眼神中不难看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必须要掌握正确的政治素养,“三观”健康的思想素养,扎实厚实的教育学心理学素养,善于与家长学生进行沟通的语言学素养,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道德素养,心胸开阔豁达乐观的人格素养等六大素养。

分享会结束后,李恒老师与到场同学和老师合影留念

对于历史学专业的同学来说,深入了解一线高中班主任的工作对于将来从事教育相关工作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这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教育环境和学生需求,从而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