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 正文

立足语文教学实践,渗透生涯教育规划 ——湖科文传院夏红星副教授率队赴鄂高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发表时间]:2023-05-27 [浏览次数]:

进一步落实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在语文教学中渗透生涯教育,提“生涯教育与语文学科融合”课堂的教学水平与教学效果,引导高中语文教师在日常教学中积极渗透融合职业生涯教育,5月26日,咸宁市2023年“生涯教育与语文学科融合”教学展示活动在鄂南高中隆重举行,湖北科技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夏红星副教授作点评嘉宾莅临现场指导。

语文学科作为一门基础学科,本身蕴含丰富的生涯教育素材,是开展生涯教育的重要载体。廖拾英老师由果溯因,从核心三问入手,邀请同学宣读三位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词,积极引导学生思考“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该做出什么样的努力”。周莉老师结合《论语十二章》中的价值取向、核心美德和行为方式全方面分析同学们的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同学们处理好自己与他人、环境之间的关系。“知人智者,自知者明”,刘治羽老师将MBTI人格特征和教学内容有效地融合在一起,对屈原“政治家”和“文学家”的职业类型进行深入分析。

湖北科技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夏红星副教授就三堂展示课的授课情况进行精彩点评。夏教授肯定了三位老师对教学环节的创新和设计,并分别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辩证性地讲解了语文教学的逻辑与思路。她强调生涯教育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生活,学科融合更能体现高中语文对思想深度的要求。生涯教育与语文学科的融合对语文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有更广阔的视野、更渊博的学识以及更深刻的人生体悟,也要设立更加自如的课堂机制,将生涯教育课程建设融入到学校整体课程规划中。

随后,咸宁刘蓓蕾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刘蓓蕾主席带来微报告《关注生涯教育、融合学科教学》。“一朵如其所是的玫瑰才是真玫瑰”,刘老师围绕为何要关注生涯教育、何为生涯教育以及融合学科教学,从政策、个案和理论三个方面对生涯教育的本质、思路和底层逻辑进行了详细讲解。生涯教育与语文学科融合的原则在于既要以学科教学为主,又要符合学生发展需要。

   教育者,非为己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本次“生涯教育与语文学科融合”教学展示活动,进一步明确了新课标的要求——在语文教学中渗透生涯教育,生涯教育与语文学科的相互融合为学生未来的职业方向提供强烈的指向性,加强了语文学科与高校对应专业以及相关职业领域的连接。同时本次活动也启发了人文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学对语文教学的深层次理解,高校专业与地方教育的融合体现了基础教育改革下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一线教学实践的观摩体验切实提升了文传学子的师范专业素养,树立了守正创新的教育教学理念,积极构建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奋力书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