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 正文

“博物致知,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历史学专业学生走进湖南省博物馆,开启文物之旅

[发表时间]:2023-05-29 [浏览次数]:

初夏悄然至,青春五月天。5月27日,湖北科技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2022级历史学全体学生在丹睿老师的带领下,赴湖南省博物馆和马王堆汉墓遗址开展教育研学活动。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博物馆一层的“陕西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

陕西,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世界古代文明的中心地区之一,周秦汉唐等十四个王朝建都于此,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历史积淀形成了极为丰富的文化资源,创造了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谱写了中华文明最华彩的乐章。

本次展览汇集陕西历史博物馆、咸阳博物院、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法门寺博物馆、乾陵博物馆、西安市长安博物馆等多家单位的120组陕西古代文物精品。以时间为脉络,以周秦汉唐文化为主要轴线,为我们揭开陕西地区一页页光耀中华历史的璀璨篇章,展示周秦汉唐四朝在文明发展进程中所承载的思想精华和文化风采,彰显出华夏民族崇德尚礼、奋发有为、兼收并蓄的民族精神与文化自信,集中展现中华民族历史上的辉煌时代。

历史遥远但不缥缈,文物无声但能诉说。同学们穿梭其间,感受千年时光变幻,共同体会古代中国的盛世记忆

在参观完该展后,同学们一同前往位于博物馆三层的马王堆汉墓文物展示厅。

“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展示面积5243.8平方米,通过千余件珍贵展品历史与艺术交融的形式,以故事叙事手法,描绘了一幅轪侯家人生前的生活画卷,逝后严格按仪轨下葬并带走死后世界生活所需,折射出汉初人们对生命的珍惜以及多维宇宙观,从横切面展示当时的中国所达到的高度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以及在世界文明史上的科技成就及重大贡献。分为序厅及惊世发掘、生活与艺术、简帛典藏、永生之梦四个单元

同学们通过观察、听讲解员讲解和互动交流,深入了解了汉代的文化艺术、科技和生活方式,同时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文物的珍贵和文化传承的重要性。“通过参观这里,我对汉代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深深地为先人所展现出来的生活智慧所折服”2022级历史学班长杨俊伟同学说道。

下午,同学们来到了位于长沙市芙蓉区的“马王堆3号墓遗址”进行实地参观。

马王堆汉墓位相传为五代时期楚王马的墓地,故称马王堆。经考古发掘证实,马王堆汉墓为西汉初期长沙国丞相侯利苍、利苍妻辛追、利苍子-第二代软侯利豨的墓葬组合。墓葬均坐北朝南,为长方形竖穴土坑木椁墓,总占地面积6800平方米。三座墓的墓底和椁室周围均填满木炭和白膏泥,然后层层填土,夯实封固。一号墓白膏泥封固严密,使椁室形成恒温、恒湿、缺氧、无菌环境,墓内的多层棺椁、墓主遗体及随葬器物都完好地保存下来。现存墓坑遗址系三号墓坑遗址,三座墓葬共出土了包括帛书、纺织品、乐器、金属器等数千件珍贵文物。


   在本次的研学活动结束后,丹老师表示通过本次实地考察之旅,不仅可以让学生认识到文物和历史的珍贵价值,同时也能开拓他们的视野,增强他们的审美和文化素养,在与不同文化、不同历史和不同地域文化的文物接触的过程中,能够丰富学生的人文知识和生活经验,这对学生的专业发展和个人成长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