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 正文

“赓续文化血脉,续写时代华章” ——历史学专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3-05-19 [浏览次数]:

518日,在丹睿老师的带领下,人文与传媒学院2022级历史学全体学生分别赴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和“131工程”教育基地开展实地考察学习。

上午,同学们来到位于温泉校区图书馆六楼的鄂南文化研究中心,与鄂南地区深厚的文化底蕴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鄂南文化历史悠久,早在旧石器时代就已经具备了初步的文化雏形,在这里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比如三苗文化和古赤壁文化,全体师生在赖建东老师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鄂南文化展览馆,认真听取了赖建东老师关于鄂南地区历史名人、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桥和砖茶文化、民俗文化等内容的讲解参观了鄂南地区建筑微观模型,农耕工具等,在场的同学们无不为鄂南地区深厚的文化底蕴所折服。

赖建东老师在向同学们讲述鄂南地区文化沿革史

赖建东老师向同学们讲诉鄂南地区经典桥梁建筑



在赖老师的介绍下,同学们了解到鄂南地区最为著名的文化成分便是茶文化,特别是在羊楼洞镇,其所生产出来的砖茶享誉盛名,极大的提高了鄂南文化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知名度。

赖老师表示,他十分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并希望通过本次参观,能够在同学们的心中埋下一颗文化的种子,焕发出同学们对于投入鄂南文化研究的热情和动力。


参观结束后,赖建东老师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下午,同学们来到了著名的“131工程所在地

  之所以名为“131”工程,是由于决定建设之日是1969年1月31日,故工程代号为“131”。地下工程是“131”军事旅游区的核心景区,现已成为国内独具军事特色的国防教育基地,该工程的建设背景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我国面临着十分复杂且严峻的国际形势,于是便开展了“三线建设”计划。而131过程就是在如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深入131工程的内部进行参观,在参观完成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当时建设人员聪明才智的赞叹,同时也感受到当时国家所面对的是何等严峻的国际环境。

  在一天活动结束后,丹老师表示通过本次实地考察活动,同学们能够更深入地了解过去所发生的历史事件和文化,加深对历史的认识和理解,有助于同学们培养思辨能力和创造力,同时提高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