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日常教学 >> 正文

我院教学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发表时间]:2017-11-14 [浏览次数]:

1155D

16381

123CD

 

为加强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和教学水平的提升,提高我校本科教学质量,我院于11月9日下午三点在教三三楼会议室开展了教学沙龙活动。我院党总支部副书记佘翠华、学工办老师周小丽、教学办老师王昭、六名语言类课程教师以及八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D527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关于现代汉语类课程教学方法的讨论,由王玉老师担任主讲。出席本次活动的老师们经验丰富,在教学方面颇有心得,今天聚在一起进行教学方法的探讨,给学生们提供更明确的学习方法。

 

1078E


 

正式开讲后,王老师提出了目前现代汉语类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如现代汉语教材的选用、课程内容的安排、现代汉语课程和后续课程的关系、现代汉语考试的方式以及教学的方法和手段等。针对这些不完善的地方,王老师逐步进行详细的阐释说明。教学时应该注重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教学时选用适用面广的教材,还要配有一本现代汉语习题集用于课后温习。

 

她讲到,老师们在上课时要做到条理清晰,因为语言课程理论性较强,所以提倡用生活中的语言现象进行举例,让课堂变得更有趣,也方便学生理解。还要迎合学生们的口味进行教学,把知识与实际相结合,多举例子。

 

10241

15D95


 

随后进入教师讨论环节,教师们各抒己见。王宏佳老师强调,语言类后续课程教学涉及到了分工问题,要求不同课程之间要有所分工。目前中文已经逐渐国际化,也逐渐生活化,大家要搞清楚自己学习课程的目的。

 

 

紧接着,各位老师相继提出自己在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如各科老师在授课内容方面的配合、如何在授课时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学如何更具针对性、注意课程的衔接和不同课程知识点的分工等,并商议相应的整改措施。

 

12568

162DD


 

在师生互动时,汪家宇同学说出了自己的困惑。她觉得所学的专业知识不够扎实,也不太清楚自己以后发展的方向,心里感到焦虑,同时缺乏自信。李婷婷同学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需要达到一定的英语水平,但自己的水平并未达到理想状态,以后的就业方向难以抉择。听完同学们的问题,有过国外任教经验的夏红星老师为同学们指明了方向。


11EFD

 

她谈到,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出国任教有很大的优势,如果有出国任教的想法,要经常关注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官网以及各类正规机构的信息。做事最重要的就是信心,在国外任教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发展机会很多,只要你敢走出去,一切都很简单。无论你们是准备先考研再出国,还是先出国再考研,其实都一样。出国的目的不应该只有高额的薪资,更重要的是要开阔自己的视野,趁着年轻多学点东西,夏老师的这些话无疑是给同学们打了一剂强心针。

 

1769C


佘书记也鼓励同学们要有勇气和信心,敢于走出国门,不要怕吃苦,要在实践中完善自我,在不断的练习中获取经验。徐琪老师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建议,要找到正确的、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语言类学习重在关注现实语言生活,多调查,多思考。

 

本次教学沙龙活动到此结束。通过这次活动,我院及时发现现代汉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集思广益寻求解决方案。同时对现代汉语教学研究等方面进行强调,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同学们指明了发展方向。